片名:月に行く舟(2014),是知名編劇北川悦吏子的作品,是「月亮三部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部。

 

《向月行舟》  

好久不見的和久井映見,是女主角,

當年看了《東京仙履奇緣》(她與唐澤壽明主演)後,

我就很喜歡她,

可惜她後來沒有大紅大紫,作品也不多。

如今中年的她,雖然成熟,但臉上那個「清、純」依然存在,

正好與劇中設定的盲女相符合,

說實話,邁入中年,我們難免沾染上世俗的氣息,

但她眉宇之間,還是保留那個不食人間煙火的靈氣,

連我看了都心動!

 

《向月行舟》  

 


之前在日劇中,常看見谷原章介,

他的形象就是好好先生,多擔任配角。

我沒想到進入中年的他,出任北川悦吏子筆下的中年男子,

竟然如此契合!

他詮釋的熟男,溫文儒雅又溫柔。

 

他也算資深演員,但演技一點都不油條,

很自然(謝天謝地,沒有找「花美男」來演)

感覺他就是誠誠懇懇的在演戲。


《向月行舟》  

我不知道男女主角是不是有微整型?

不過,起碼我看他們演出,覺得好舒服,

演普通人就是打扮得乾淨整齊。

 

反觀中年的台灣演員都去微整型,

塑膠臉怎麼看,不自然又沒說服力

(長得帥氣美麗、打扮亮麗卻在抱怨命苦?我真不知道他們在演幾歲的人?)。

 

原本很好奇,以浪漫愛情聞名的編劇北川悦吏子,

進入中年後,她的作品會變得怎樣?

 

 

依然是粉紅泡泡的愛情?

還是向現實妥協?

 

 

我沒想到,她會將常見社會新聞(為情所困而一時想不開),

寫成這麼美的故事。



我認為,男女主角的相逢,

是「生命交會時,互放的光芒」。

兩個陌生人,怎樣取得信任,最後才能安慰、鼓勵對方。

 

而且男女主角的演技,本來就是屬於那種自然派的,

演這種中年心境,看過繁華、走過失落,

不疾不徐,慢板的節奏,剛剛好

 

《向月行舟》  

 

 

作家老夫妻的組合也是神來一筆!

尤其是生雞蛋與白煮蛋那一段,

是老夫老妻的情趣啊!哈哈!

 

北川悦吏子非常擅長描寫身障者的個性與心態(敏感、堅強、有某種倔強),

如同之前她的《美麗人生》一樣,

會喚起社會大眾對身障者多一份了解與關懷,

我覺得,這才是最了不起的編劇,

因為,她的作品促進大愛,讓世間更圓滿。

 

不把這單元劇當愛情片,

當成勵志片,也是很療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