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跟許久不見的長輩聯絡上,聽她談起目前的狀態,上了一堆靈性課,重心都在追尋「前世」,開口閉口都是因果,越聽越讓我擔心。

 

想起我曾經在blog寫過一篇,講到佛家是不過度強調前世輪迴的(真正強調的是印度教,所以印度階級嚴明),想說可以跟她好好說明。

 

沒想到,找半天卻找不到那篇文章

 

平日寫文都很隱晦,想說這樣就不會得罪人(不招惹網路小白、也不想擋人財路),

卻沒想到自己有急需,要救人時,卻找不到!(掛上電話才找到!)

 

急得我想搥死自己!

 

當下我怪起自己:為什麼這樣膽小!

 

大概二十多年前,我就開始看一些所謂身心靈的書

奧修、《與神對話》、許添盛......市面上的書大概都看過,

當時好感動,覺得比佛教還棒!超越任何宗教!

 

但是看到最後,只是自high,現實生活沒啥改變

後來生了大病,
病中百般無聊,找了賽斯書來看,

沒想到以前看不懂的,突然都看懂了

書中一些正向的信念,的確很鼓舞人心

只不過,後來再接觸到現實的殘酷時,又會重重跌回谷底!

 

人在病中、在徬徨無助時,

難免會去尋求一些超自然的

我找過幾個名氣很大的靈性老師、團體,

我覺得都是神棍。(你不要來問我是誰,我不會說的)

對你的人生用固定的那套說詞解釋,

只會說「你想做的,就去作,不求回報,最後一定會成功」這種廢話,

當下聽了感覺良好,

但後來才發現,

這些老師對市場景氣根本沒概念,(或許是太清楚。才出來教靈性)

他們也是因為經濟因素,走投無路,才出來教靈性,不是嗎?

 

後來有一派教人跟指導靈連結,

我很好奇又懷疑,你怎知你連結到的是誰?

可以上網查一下,有不少人發現,連到的「高靈」,其實是「山寨版」

 

悲哀的是,台灣目前的靈性課程,

好像不扯到「高靈」就落漆

 

我不禁要說,這是西方人比我們進步的原因

他們不去探求前世,

而是成立社會福利機構去幫助弱勢,

提供各種福利給需要的人(即使是暫時的弱勢),

企圖解決問題。

 

我後來重回宗教的懷抱(正確說,是「經書」的懷抱:聖經、佛經)

聖嚴法師的書曾強調「依法不依人」

現今不管是基督教、佛教團體,因為組織運作,都存在一些問題

想專心求道,最安全、最正確的方式,就是直接看經文

 

佛教我推薦聖嚴法師的《正信的佛教》系列書,

他寫得淺顯易懂,不迷信,(我認為很多原則適用於所有宗教)

又給很多正確觀念(原來很多習俗是民間信仰,不是佛教)

我認為,聖嚴法師在推廣佛學基礎這方面,是第一人

 

南懷瑾老師的《金剛經怎麼說》也好看,

像講故事一樣,一看就懂

 

會離開靈性追尋,

主因之一,是我認為原本就有「善惡」的存在,

你看幾個世界性對的大宗教;基督教、佛教,都承認有惡的存在

如果真沒有惡,世間一切都是美好的,

你又何必去追求靈性?

你敢不敢教小孩:世界上只有好事,沒有壞人壞事?

 

推薦你看這幾本書,思考一下:

 

《靈性的自我開戰》:看完這本書,我就不想再買所謂「靈性商品」

 

《失控的正向思考》:點出吸引力法則的真面目

 

國外有位Hope Girl寫了一篇《 Disenchanted With the New Age Movement》,

分享她的心路歷程,真實又精彩,

她也點出不少這類課程的盲點與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