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本書真是大呼過癮!沒錯,它也解答我心中許久的疑惑:沒錯,「正向思考」不是萬靈丹!

 

必須說作者真有種!竟敢對目前的「顯學」提出質疑,而且列舉事實探討:

 

*秘密、吸引力法則等相關暢銷書。

 

「生命的贏家」約爾。歐斯汀牧師、美國「水晶大教堂」蕭律伯牧師(其實這部份,基督教早有人反對,認為是「成功神學」。)

 

影片「我們懂個X」,是正向思考硬拉上量子物理學,作為理論依據。

 

*作者認為心理學也加入販售商品的行業,提出所謂的「正向心理學」,如《學習樂觀。樂觀學習》。並否認「自己是受害者」。

 

作者開宗明義就說:有怨言就大聲說出來吧!

 

 

我回想起自己遭受意外時,竟有不少人的「安慰」是:「你要想你這樣已經算很好了,你還可能更糟,你還沒死啊!」

 

天啊!當時脊椎受傷,全身快解體,連張口吃飯都有問題,我卻不可以、也不該有任何難過、負面的感覺?(要不是我當時連張口說話都有困難,一定罵回去!)

 

 

我又想到所謂心靈老師(不管國內外),都說「不要看新聞,你就不會有負面情緒產生」,甚至有老師認為:「你會對洪仲丘案這麼激動,想想看是不是你也把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不公義事件,投射你的情緒到這件事上?」(你仔細回想一下,這些老師對社會事件其實都不太有反應,很少聽到他們說些什麼)

 

我承認我是,但覺得這樣沒啥不對。如果我希望社會更好,不再有類似不公義的情況發生,不就應該付諸行動?不管是上街頭抗議,或是用筆在網路上發聲支持?(這些正向思考的書中,不都強調「行動」的重要性?)

 

作者一針見血的提出,正向思考的信徒多半是中產階級,實在無法面對經濟越來越差、失業率攀升的現實生活,轉而在這裡尋求慰藉、指引,希望獲得將來的幸福生活的保證。

 

作者在結論說,真正的正向思考,是具有面對現實的勇氣。

 

我發現,正向思考絕對不承認有「負面事件」存在,這些老師總是說,「以後回過頭來,你可以看到它帶給你OO好處」。這算不算也是種「結果論」?(以結果來論成敗)。這正是「新時代」為人詬病之處:絕對不承認世上有罪惡、有壞事、有壞人。 (如果有,那是你自己把它吸過來)

 

 

 

我非常認同目前越來越嚴重的貧富不均是政治、經濟與社會結構問題,也是全球性問題,而非是單純用正向思考就可以解決(不論你再怎樣努力用想的「發功」,也比不上「胖達人」背後的炒股團隊吧!)。

 

這也是我這陣子練習正向思考的心得:在一些小事上的確讓我很愉快,也確實看到成效。但是,它無法解決大環境的問題。(如:產業外移、賦稅不公、政府政策不當、薪資倒退、黑心商品等等)。

 

正向思考當然是好的,但不要過份迷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