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A Holiday Wish Come True(2018),又名Every Other Holiday 

 

過年期間回家團聚,面對親戚的嚴刑拷打.....喔,我是說關心啦!無窮無盡的提問,從事業、收入,到孩子唸哪個學校,都要「超級比一比」,這不是地獄,那什麼才是地獄?

 

《佳節美夢》  

劇情敘述一對小夫妻,

明明已經離婚,卻為了一圓女兒們的聖誕願望,

只好勉為其難,回到岳父母家過節。

 

面對其他對夫妻的人生勝利組,

女主角弱弱的表示,為了照顧女兒,自己只能在餐館當女侍,

更遑論再回到學校進修,追求更上一層樓的事業理想。

男主角坦承自己原本在酒吧從事音樂表演,

為了增加收入,只好兼職當起酒保來。

身為牧師娘的岳母,當然大發雷霆,搬出道德那套指責他的不是。

 

《佳節美夢》

 

牧師岳父跟男主角坐下來,面對面聊天時,

牧師岳父感嘆,這年頭,真正有深切信仰的人不多,

大多數的人,都是在面對困境、煩惱纏身時,才會來找他

從這角度來看,其實,「牧師」與「酒保」的工作沒啥不同。

 

岳父說,上帝並不要每個人都當牧師,

只要在自己崗位上,盡本分即可。

即使是酒保,面對客人時給些安慰鼓勵,都是幫助。

 

這段話我在畢德生牧師(《信息版聖經》的作者)的書上看過,

他說,「如果你的牧師要你辭掉工作,回到教會服事,

你應該拒絕。

工作沒有神聖、世俗之分,

因為每個工作都有神聖性,都是為上帝作工,

不是只有在教會工作才神聖、才重要。」

 

(我記得我那時還跟一個資深教友分享,

結果她給我一個大白眼,

認為這是大逆不道的想法。)

 

《佳節美夢》

 

 

在劇中,看到岳父跟岳母處理事情的方法不同,

岳父是傾聽、關心,問對方,自己能如何幫助他,

能看清問題是因為音樂產業的艱難,讓身為音樂工作者的女婿落入經濟困境,而非他不努力。

岳母則是不斷出手干預、指責,還替女兒找第二春,

難怪女主角會對她說:「我想逃離的不是我老公,而是你!」

 

 《佳節美夢》  

 

我喜歡這部戲,因為寫實,簡直是華人社會的寫照,

(當然我訝異,原來老美的親子關係也有這樣的!)

岳母身為牧師娘,就是那種虔誠,熱心的基督教徒,

滿口說「愛」,

卻對自己的女婿連第二次機會都不肯給,處處給他難堪。

(你一定也看過這種「假性基督徒」吧!)

 

 

 《佳節美夢》  

 

選角很成功,

兩個小女兒可愛,

男主角就是一臉落魄相,

女主角就是那種傳統乖乖女,為家計忙到疲累不堪,

臉上寫著「我懶得跟你吵」。

我在想,家庭倫理劇可以不需要像台灣拍的那樣激動。

 

不想回家過年的你,

一定要看看本片,會給你溫暖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