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播放著《情深缘起》的預告片,突然聽見《送別》這歌,深深打中我的心,讓我放下手邊雜事,凝神細聽。

 

多年前聽到蔣勳老師介紹李叔同(弘一大師),非常精彩,

我才知道大師生平,

尤其蔣老師解釋「悲欣交集」那四個字,令我印象深刻

 

tyler-lillico-j4dkPAh4TW8-unsplash.jpg

 

如今再聽這首「送別」

覺得歌詞有著淡淡哀愁,可是又洞悉人世間所有緣起緣滅,

充份展現了佛教的禪意。

好像在提醒我:

人生過了大半,你還有多少事情未竟?要加緊腳步啊!回家的日子就快到了!


 

我又憶起「悲欣交集」那四個字,

年過半百的我,

一時感觸萬千,有種離世告別的提醒,

大師果真是了悟生死啊~


 

弘一大師出家前多才多藝,是當時藝文界響噹噹的風雲人物

出家後一切從簡

從絢爛歸於平淡,

不知心境上經歷了多少百轉千迴,才下了這樣的決定?


 

我突然想起天主教的聖方濟,生平遭遇如此類似,

原本是奢華度日、花天酒地的富二代,是年輕人爭相模仿的對象,

算是當時的「網紅」,

信主之後,成為苦行僧。


 

上網一查才發現,巧的是,

聖方濟認為世間萬物都是人類的兄弟姊妹,連小鳥、蜜蜂都愛護,

後世遂以他的慶日(10月4日)訂為世界動物日。


 

而弘一大師也曾與弟子豐子愷合作過《護生畫集》,

足見東西兩位宗教家,對天地萬物均有大愛!

傳教之餘,不忘利益眾生啊!



 

我覺得佛教跟基督教最大不同,

在於,佛教徒是靠自己的修為,克制斷慾,不斷精進,

像是自學苦讀的好學生。

 

而基督徒幸福在於,有耶穌基督的帶領,

就像有請家教的學生,

有不懂之處,隨時可以請教

老師一路陪著學生,

針對弱點,加強複習,

還不忘時時打氣。

 

 

後記   2021-2-9

 

因為看《彼岸的世界》,那些關於靈界畫面帶來的震撼,

但這讓我猛然回想起,當初為何會從佛教改信基督教的關鍵!

 

因為我不喜歡佛教的生死觀,是那種幽暗昏冥渺茫的感覺,

就如同弘一大師的「送別」歌詞那樣感傷。

我是佛教徒時,天天反省,覺得自己滿身罪業,怎樣都做不好,

越修越沮喪,

好像明明努力唸書了,卻還是不及格!

現在雖然還是不完美,

但我喜樂多了,因為知道主跟我同在,陪著我一起度過、改進我的弱點。

所以,對我而言,

《彼岸的世界》看了雖讓我害怕,但還是一個好的提醒。

 

尤其我這考過大大小小國考的考生,

一想到「輪迴」就害怕,人生要重考N次耶!

還不如基督教,一次就給他考過!

 

也讓我下定決心要加緊用功,

雖然我都有看GOOD TV的《劉三講古》、外國牧師講道,

但經文不夠熟,要來好好讀經

 

相關閱讀

 

《死而未亡:彼岸的世界—瀕死經驗》—天堂很美好

 

《死而未亡:彼岸的世界—靈媒》—如何辨別真假

 

《死而未亡:彼岸的世界—陰陽眼》—生命走到盡頭時,看見過世親人

 

《死而未亡:彼岸的世界—死後溝通》—來自彼岸,報平安的信號

 

《死而未亡:彼岸的世界—轉世》—如果忘了喝孟婆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