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Grace and Frankie 第一季(2015)

Netflix原創影集

 

故事敘述兩對結婚四十年的夫妻,兩家人彼此熟識,有一天老公們提出離婚要求,並宣布出櫃。這下太太該怎麼辦才好?

 

截圖 2021-06-20 下午5.47.17.png

說實話,劇本令我訝異,我原本以為就是搞笑劇、要不然就是搞「女人當自強」那一套,

但越看越發現有深度:

 

@失婚的太太該如何度過下半生?生活重心?找新戀情?最重要的是,情緒(憤怒、被背叛)如何過得去?

 

@宣布出櫃、離婚,共同的親友們依然會八卦,也免不了要選邊站

 

@索爾並不是無情無義,雖然離婚了,但當地震發生,他依然急著趕去安慰有「地震恐懼症」的前妻法蘭琪。

所以離婚未必是一刀兩斷,更多時候,對方是「最了解你的人」

 

截圖 2021-06-20 下午5.49.36.png

 

@法蘭琪是靈性老師,很講究「感覺」、「說誠實話」,動不動就搞一些靈性儀式,我看了忍不住大笑,心有戚戚焉,

 

截圖 2021-06-20 下午5.47.40.png

 

在角色上,

我覺得卡司挑選得非常成功,

珍芳達,大家都很熟悉了,擅長飾演帶點假假、作做的貴婦

馬丁辛,自從《白宮夜未眠》後,我就很喜歡他

他倆扮演「社會認定的所謂成功夫妻》,個性帶點嚴謹、壓抑,太完美!


 

而另一對山姆華特斯頓(飾演索爾)、莉莉湯姆琳(飾演法蘭琪),

之前我沒看過他們的戲,

但是我喜歡他們自然的演技,

尤其是這一對比較自由派,有點嬉皮味,

稍有不慎,很容易走調變成爆笑劇。

 

說起來這四位主角在拍攝時,已經年過七十,

還是這樣有活力,很不容易!

 

說實話,以前看所謂的同志片(不管中外),都著重在「情慾」的展現,

所以都會出現「翹小指頭」、「說話語氣有點娘」、「穿著打扮特別」之類,

但本劇不搞這些,反而讓我感受到「愛」。

 

 

截圖 2021-06-20 下午5.47.29.png

 

就像我看到最後,也被索爾感動了,

他關心前妻,也承認對她有虧欠,但又不想錯過人生的摯愛,

所以即使七十高齡,也一定要跟勞勃結婚。

我第一次這樣同情同志,索爾沒有做錯什麼,我不認為他是什麼雙性戀者,

他只是有良心,知道在道義上,負了前妻。

 

 

 

相關閱讀

 

★(法國)《六人行不行》—老年人也有愛慾

 

《心靈的深夜對話》 —阿公阿嬤蓋棉被純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