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好幾年前就看過了,當時我一直把它當「勵志書」,因為跟一般理財書實在太不一樣!不講技術,反而大談心理層面。

 

直到看過賽斯書、秘密等書,都在講「吸引力法則」、「你創造你的實相」,再回過頭來,赫然發現,這本其實是總結賽斯心法,教人如何「付諸行動」的理財書。以前實在是沒慧根,竟看不出來!

 

每個人都能從這本書中得到震撼!當時我借書給一個五六十歲的朋友,她看完嘆口氣,深深地說,「我們真的受父母影響很大啊!」

 

書中有段提到,「不要去改變別人,等你過得夠好,自然有人會來追隨你」。這個觀念,正是今年最火的書靈性煉金術的主要思想!可見作者的真知灼見、有大智慧啊!

 

「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窮人是很差的接受者」這段我也感觸良多。

 

我有個親戚總認為接受別人的東西是很不好的,有時你送她一個小香皂,只想跟她單純的分享,她馬上回贈你一個東西。她的觀念是「我不想欠你!」正因她這個觀念,她交朋友也是「往下看」,她只願意「給」,而不願「受」。可以讓她「高人一等」,保持自尊。(其實從這點也看得出她很自卑)

 

正因如此的封閉,所以她一直沒有進步(不管是人生觀或金錢觀),後來因為為人作保而受牽連、借錢給人而錢沒要回來,財富大縮水,她寧可整天怨天尤人,最後得了憂鬱症,而不採取任何行動,好意告知她,她揮揮手、不耐煩地回你:「法律沒效啦!」(這又應了書中所說的:窮人只會抱怨)


關於「接受」,我認為除了「收禮物」,也包含了「接受新資訊」。如果一直在自己的小框框裡,用錯誤的方法解決問題,永遠不會進步,你的問題依然存在。

 

一個心理健康的人,是可以給予,也可以接受別人好意的。

 

況且,「開口得助」,他身邊不是沒貴人,只是他不願意接受別人好意。

 

我想起一個律師朋友說過,有錢人客戶,總是很放心將案子交給他處理,因為有錢人總是尊重專業。

 

而窮人客戶,總是三天兩頭懷疑他的作法,動不動就說「我問別人,他們說應該怎樣做才對…..」明明已經解釋給客戶聽了,但窮人就是想按照自己的方法,以為自己很懂。

 

這點我深有同感,有些人自以為是,你已經告知可能會有的風險,他還是喜歡隨自己高興,這種人的人生其實走很多冤枉路、花冤枉錢。好強、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很行,其實完全是白費力氣。我們台灣人這種個性還頗普遍的,可以說是「不喜歡照規矩來」,想偷點小方便。

 

 

最近的照著書中所做的一個新體驗是,「把注意力放在我要的事物上,而非我討厭的事物上」,果然,投資有非常甜美的獲利!

 

我完全同意,要改變的是「心、腦袋」,那些技術只是枝微末節。如果你大腦清楚了,接下來「方法論」的東西你自然就通了。

 

這些年來,我買了很多這本書送人,自己也反覆閱讀,總覺得,每次看都有新的啟發。

 

覺得自己被「PUSH」,真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財規劃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