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金馬50,讓我注意到新加坡電影,正好看到電影台播出,一看之下,真讓我佩服!前半段一直笑,後半段直掉淚,一氣呵成,新加坡電影真好看!誰說關懷社會的電影就要拍得跟大愛台、公視一樣悲情?如果你家有長輩,一定要讓他們看!(這年頭,長輩看得懂的電影不多了!)

 錢不夠用2  

沒想到新加坡電影是國、台、英混雜在一起,聽起來就很親切。編劇的風格好熟悉,仔細一想,有那麼一點吳念真STYLE的味道!

 

雖然探討的是社會問題,但劇情從頭笑到尾,節奏快,不脫戲。尤其對新加坡政府的道路自動扣款系統的嘲諷,跟我們的ETC一樣啊!後半段老媽媽的戲真催淚,她什麼都沒說,但是那種低自尊、難堪、痛心,都演出來了,如果戲份再多一點,劇本再細膩一點,我覺得跟量身打造的香港片「桃姐」有得拼!

 錢不夠用2  

 

大導演李安在金馬50時有提過,「台灣電影格局小」。我看了這部新加坡片,就體會到李安的意思。發現編劇很用心,雖然是很通俗的題材,但放入了「對社會的關懷」,整個質感就提升了。

 

 錢不夠用2  

 

臺灣近年的電影劇情偏向唱歌跳舞、開黃腔搞笑,發洩完之後,然後呢?(當然,這也看得出大家生活苦悶,想找個舒壓的管道,其實也不為過)只是我很佩服導演,他不做批判,只是很誠實的描述了華人文化中普及的人生劇本:在追求功利的社會,人人想發財,直銷界的誇大、妻子們的默默奉獻,無奈老母的愛兒心切…..。相信你身邊也有類似的人物吧!

 

看完後想到一位老師跟我說過的話:「孩子對上一代的愛,始終不及對下一代啊!對下一代,那完全是無止境、不計較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