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看完片子後,我訝異的是,美國人竟然對鬼才,說是當代大師亦無不可的人物,拍出這樣濃烈如黑咖啡般,一點都不神化的電影,佩服!

 

 《賈伯斯》  

 

我沒看過賈伯斯的相關傳記,所以也無法評價這部片是否接近賈伯斯本人。但我的確從片中,看見一個活生生的人,跟你我一樣,有喜怒哀樂,也常常犯錯。

 

 

這部片只演出他大學休學到建立蘋果,歷經被掃地出門的時光,片尾是他重回蘋果掌大權的鳳還巢。

 

 

我個人覺得,本片沒演出他被掃地出門後,自立門戶的磨練與成長,是一大敗筆!因為他必定有做出什麼亮眼的成績,老東家才會向他猛招手,求他重掌兵符。

 

 

他當初一直不肯認的女兒Lisa,卻與他努力催生的電腦Lisa同名。片頭一開始他請朋友幫他解決設計問題,明明獎金5000,他卻只給朋友350。不知道是不是編劇在暗示,他其實不是很誠實?不過他的談判技巧真的很好,也有作業務的口才。

 

 《賈伯斯》  

 

 

他對工作的狂熱,甚至對同事的要求嚴謹。這我很能體會。其實在職場上,我也會看不起那些在混的人,只不過我沒有他那個膽,敢指著別人的鼻子痛批,我都是在氣在心中,生悶氣啊!

 

 

當然,即使在「只看你績效表現」的美國,他依然得罪一票人,不因他是不世出的天才,而受到特別待遇。不知怎的,我突然覺得他的個性跟漫畫「怪醫秦博士」(現在翻成「怪醫黑傑克」)好像啊!他對工作有狂熱,但世俗的職場可能容不下他這種怪咖。

 

 

幾場重頭戲,也沒忽略了辦公室鬥爭。其實我有點明白,他的老戰友為何會抱怨,要離他而去只因很久沒跟他聊天。

 

 

有時想想很諷刺,他一直強調,「電腦是個人心靈的延伸」,但是如果像他一樣,人人都說他「只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那生命有什麼意思?他的人際關係(不只職場,還包括朋友、家人)都不好啊!

 

《賈伯斯》  

 

 

 

至於他的遠見,我覺得他有點像人類圖中的「顯示者」(也是因為他常處於「憤怒」中,哈哈!)。往往別人不懂他的夢想,所以他才會因此而發怒:「你怎聽不懂我在說啥?」

 

 

 

片中一直出現,他的研發不符合公司成本,造成他跟公司理念的重大摩擦。我猜想,會不會正因為如此,所以他指定庫克為接班人,主因是看上庫克有營運、銷售出身的背景,就不會因為太保守而不求進步,也不會重蹈當初他不計成本的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