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的菜鳥律師黛,雖然一直被古美門譏為如同「晨間劇」女主角般天真,但不可否認,傳統日劇中(其實港劇也一樣),多半在頌揚這樣有正義感的律師。但編劇這回推翻「理想」,藉著古美門的嘴,說出了現實生活中的殘酷與無情。

 《王牌大律師第1季》  

首先,我覺得古美門只想贏,這沒有什麼不對啊!如果今天你要找律師,是不是也會找一個會打贏官司的律師?

 

為了錢而選擇case接不接,也忠實反映了現實。不要以為大律師事務所才這樣,一般律師事務所先看委託人有沒有錢,作為要不要接案的依據,所在多有。

 

在題材上,不得不為編劇拍手叫好:找了「日照權」、「工廠污染」等公害作為案例,在現實生活中,這類的官司難度極高。編劇不去扯什麼制度面、法令面的缺失(當然,這也很重要,也是以往戲劇著重之處),卻直擣核心:「居民收了一一點補償費就滿意了」,是居民本身「想改變」的意志不夠堅決,這才是讓大財團肆無忌憚的主因,因為「有錢就可以搞定一切」。

 

 《王牌大律師第1季》  

 

至於古美門的「賤招」,其實現實世界中的律師在打官司時,都會這樣明察暗訪,在法庭上「搏命演出」,雖說戲劇表現誇張些,倒也不到「賤」的地步。

 

 

堺雅人在我印象中是溫文儒雅,最多也不過在《篤姬》飾演裝瘋賣傻的將軍,這次他搞笑演出,完全不顧形象啊!

 

 

我個人喜歡管家服部,敦厚有智慧、多才多藝,也似乎只有他的話,古美門才聽得進去。也常安慰煩惱的黛,總在關鍵時刻,點出一線光亮。果然是老演員啊!渾身都是戲。

 

 

至於每集主角,我偏愛鈴木京香飾演的古美門前妻,優雅的女人味中,又帶點潑辣,看到她,古美門一整個無言。兩人對手戲十分精彩,我大呼過癮!冤家聚首就是這樣!

 

 《王牌大律師第1季》  

 

 

缺點是,飾演反派的三木律師那一掛變成公式,沒什麼看頭,甚至這條副線顯得有點多餘。

 

剛開始看只覺得是笑鬧片,直到看完,我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功力,我們常說「法律不能違背人民的法感情」,藏在古美門嘻笑怒罵的面容下,就是將一般人以為的「應該這樣才叫公平正義」,給了不同的思考觀點。

 

你有沒有發現,在每個案子中,其實編劇沒有很明確的給正確答案?

 

或許正因為如此,古美門不管在案子中擔任正方或反方的律師,都能遊刃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