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標題吸引:「生命需要的是尊重,不是喜歡!」,看完後除了感動,更是觀念上的震撼!

我沒養過寵物,

因為從小家裡不准(我爸要求寵物不吵、不臭、不麻煩。昏~)

看著別人家可愛的貓狗,我都投以羨慕的眼光

上次用餐時,還聽過小吃店老闆講到自家的狗兒過世時,

往生被、靈骨塔、誦經、立牌位等一樣都不缺

還一連辦了3年的週年忌日

直到親戚說「3年了,你也該放下,好讓牠去投胎啊!」

老闆娘邊笑邊講著。

我一直以為,被豢養的貓狗都是這樣幸福

吃好穿好、做SPA等寵物美容



我看了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流浪狗有很大的來源是「被遺棄」!

我簡直不敢相信!

因為台灣養貓狗的人很多啊!

怎麼會.......?

 

我想了想,有點恍然大悟!

這些年,在路上看到的野狗數量的確有減少

我想一方面,是很多愛護流浪動物人士的努力

二來,這些狗不像我以前看過的那些野狗那麼兇、會亂叫、甚至攻擊人

牠們反而比較膽怯,

頂多怯生生的跟在你身後,希望你帶他回家

(我只好狠下心來快步離去,因為我住的地方不能養貓狗)

可見這些狗是以前曾被人養過的家狗



我突然想起爸媽家樓上鄰居,也是收養了多隻流浪狗的退休人士

有時我睡在爸媽家,

樓上狗兒的鍊子聲、叫聲、爪子聲會吵得我半夜被驚醒

我不禁擔心:年過七十的雙親,睡眠會不會受干擾?

當然,樓上鄰居決不是惡意,

只是可見,流浪狗的解決問題,沒有我們想像的那樣簡單



我也想起有位學弟,是獸醫系畢業

當時在政府的動物保護相關單位任職,

他有次跟我抱怨,除了業務繁重外,

還有一堆議員關說案,

他後來受不了,申請調職到業務性質完全不同的單位去

想來,法令與現實的荒謬,也讓年輕的公務員覺得無所適從吧!




喜歡書中,作者講的真實故事,

尤其是「夜班警衛」那篇

有個完美的ending

當然,作者肯先聽聽對方的說法,

消除了原本的誤會(對,眼見不一定為真)

最後更建立聯絡網

我覺得這點非常好

要從事各種社會運動,

光憑一個人是不夠的

一定要結合眾人之力



當然,這本書最成功之處,不是光講會讓你鼻酸的故事,

作者張敬偉 (伍佰老師)還「推廣正確觀念」

例如:「你適不適合養狗」的判斷

還有對流浪狗政策的看法

我覺得這點非常好:

我知道「流浪動物政策」具有高難度、複雜性高

即使同為愛狗愛貓人士,在作法上可能有很大的分歧

但是,能夠展開對話、進行觀念溝通,是非常好的作法,

(我一向不贊成在網路謾罵,又沒有具體行動去改變社會)

也能讓大家慢慢形成共識。




我看了這本書很感動!

支持作者他們一整套的SOP流浪狗救助措施:「結紮,不撲殺」、「領養,不棄養」

看完之後,我決定也要捐款給流浪動物相關團體

至少,這是我目前能夠做的事,就盡一份心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