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About a Boy(2002年),這算老片,電影台不時會重播,從第一次看時,就有種熟悉感,但又說不出究竟,這次看完我終於知道:很像那種台灣為了參展「金鐘獎」而拍的單元劇!

 

《非關男孩》  

雖說有休葛蘭、瑞秋懷茲兩大卡司,

但真正搶戲的,就是小童星,及我喜歡的東妮克莉蒂(《偷穿高跟鞋》的姊姊)

東妮克莉蒂把這個單親媽媽演得活靈活現,

我年輕時看,只覺得這是一個神經質、歇斯底里的怪咖,

是不負責任的媽媽

現在再看,猜想這媽媽可能得了憂鬱症,

才會情緒不穩定、一直哭

心中充滿疼惜

 

我喜歡其中一場對話,

小男孩說,為了讓媽媽開心,他要為媽媽作一件事

休葛蘭說,你沒辦法讓她開心,除非她自己願意開心!

 

 

哇!這句話說得真好!

有時候,我們為了對方好,會盡一切努力

但從來沒想過,

這是我們可以作主的嗎?

 

 

《非關男孩》

 

 

 

男主角最後承認了那句金句「沒人是孤島」,

彼此互助扶持,給了一個大團圓的結局

 

雖然全劇有著濃濃的理想風(所以我才說,像台灣的單元劇)

可是並沒有台灣戲劇的悲情與說教

而是以英國人的表現方式:有點悶,有時隱晦有時很直接,也有小衝突

變成一齣好笑又溫馨的家庭倫理劇



可能台灣的編導要學習一下:

怎樣寫實,卻不悲情?

怎樣才能不說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