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The Two Popes(2019)
 

Netflix提供給非會員的免費觀賞影片中,本片就是其一(當初我還在想,不怕太悶嚇跑觀眾嗎?)。在觀賞時,難免拿他跟我喜歡的《年輕教宗》作比較。

如果說,《年輕教宗》加了一些魔幻、寓言式的年輕元素,那本片就是溫暖的務實版。

 

截圖 2020-12-06 下午8.41.32.png

 

雖然我是基督教教友,但我也很怕那種教條式,硬梆梆的宗教片,

尤其看到兩大巨星安東尼霍普金斯與強納森普萊斯,

原本擔心會很嚴肅沉悶,

但結果像是聽兩位老人家,一開始是辯論,

後來變成生命歷程的分享,

最終是相互安慰,給建議。

甚至不時出現幽默的對白,

在我看來,頗有點禪宗機鋒的味道!

 


 

我比較不喜歡的,是回憶年輕往事時的黑白片,

覺得有點多餘,有點悶

 

本片我想多看幾次,

因為片中有太多精彩的觀點。

 

 

 

方濟各對年輕時在軍政府統治下,認為自己當時的作為不夠勇敢,

所以影響他之後變成改革派(但也造成評價兩極)。

正如本篤十六世說,

「我沉浸在書本中,追求知識,對書本以外根本不熟悉,

卻忘了教會就是世界」

 

我們都是過去的產物啊!

受過去的影響很大!

但是,好像不管我們再怎樣努力,

都會發現過去的自己不夠完美!

 

 

我發現,保守派跟改革派並非絕對,而是對解決問題的採用方法有所不同。

正如劇中所說的:「你妥協了?」

「不,是我變了!」

 

又如教宗因過去的過錯,想辭職,

另一位就勸他,應該繼續留在崗位上,彌補過錯!

 

兩位教宗,都有覺得與上帝疏離,好像天線收訊不良的時候,

孤單、寂寞、不解

 

 

劇本非常精彩,

毫不逃避現實的問題,

這是我佩服歐美編導的部分,他們有勇氣批判,而非一味謾罵。

 

 

相關閱讀

 

不要卡在過去的錯誤,因為耶穌喜歡赦免人,釋放你

 

《年輕教宗》—在困境中,你信靠上帝嗎

 

《新教宗》—不被父母疼愛的孩子,就像拼圖少了一塊,注定永遠拼不起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