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多年前是從好消息月刊上,看到介紹大衛鮑森的「舊約綜覽」、「新約綜覽」全套影音,文中還引述彭蒙惠老師的推薦。當時我還很疑惑,尤其是看到照片中是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先生,心想,可能就是老學究講一堆LKK吧!直到後來GOOD TV電視台固定在每星期三晚上播放,有次我無意間收看到,從此就成了他的粉絲。

 

我很喜歡片頭設計,我小時候看迪士尼電影,卡通一開頭都是這樣翻開一本厚厚的故事書,讓我覺得很親切又期待。

 

 

大衛鮑森講座  

 

 

 

 

對我而言,大衛鮑森講經,就猶如南懷瑾大師講解佛教經典,

兩人都打破傳統,不作「字面上的解釋」,而是「見樹又見林」,

用宏觀的見解,讓人更親近原始經典。


 

大衛鮑森說,有人說信主之後,一切都很順利,

他說他不信,至少他就不是,信主之後,才是苦難的開始

天啊!他講的是大實話,

我的人生經歷也是如此,



 

又如他講的約伯記,是我聽過最精彩的版本,

因為當時我正處於人生中最低潮,格外有感,

他說約伯最怕的是,跟上帝失去連結。

我想,是啊,在病中,我得不到外界的支援,情況簡直跟約伯一樣,

當時唯一能仰賴的,只有主

 

他說,信主不代表從此沒有苦難,

而是不管發生什麼事,神都會與你同在

是啊,說得對極了。

 

大衛鮑森講經時,是以每一卷書為單位,會先講歷史背景,

這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懂了當時猶太人的風土民情,自然更容易體會。

我覺得他很善於邏輯推理,

常透過一些耳熟能詳的說法,讓大家思考

像他問過會眾「你相信:一日得救,終生得救嗎?」

最後導出,正因為並非如此,所以我們更需要上帝憐憫,

上帝的憐憫就像每天送到門口的牛奶(英國還有送牛奶的習慣),

天天都是新鮮的。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大衛鮑森解釋什麼是舊約,什麼是新約,

最後他導論出不用守「十一奉獻」,

(我完全同意大衛鮑森說的:「十一奉獻,對有些人而言太多(如單親媽媽),對有些人而言,又太少」

我記得有人作過統計,台灣這幾年公益團體的捐贈者,大部分是受薪階級,反而那些高收入的公司行號、富人,所佔比例最少。不正是如此?)

後來我聽到一些台灣牧師,針對「不用守十一奉獻」這點,又緊張的提出說明。

 

有次我聽某牧師的電視講道,

覺得他列舉幾點說得很好,卻有點卡卡的,

正當我準備抄寫在聖經上時,

赫然發現,就是大衛鮑森說過的啊!一模一樣


 

大衛鮑森在最近的演講中,提到他的講道史(善道傳承(一)我的講道史

我才知道,原來他並不是一路順遂,也是被多方排斥的

他說到因為到台北靈糧堂講道,讓全台灣、甚至整個中國都聽到他的講道,

他自己都覺得,上帝的作為好奇妙!



 

收看之初,我信主沒多久,很多教義不懂,聖經也一知半解

每次收看,我會作筆記,再謄寫在我的聖經空白處,

後來乾脆用電腦,把感動我的字句也一起記下,畫成樹枝圖很方便。

聽大衛鮑森講道,

收穫最大的,是了解基督教的教義

整個邏輯通了,打通基督教的任督二脈,

更確定,台灣教會所傳的,並非正確(不管是教會或電視傳道),

很多時候,根本跟民間信仰,一般宗教並無二致。

只是不知道,台灣的教會怎麼把基督教傳成這樣,

對我而言,因為大衛鮑森,讓我正確了解基督教的教義,

要不是他,我在人生最低潮時,孤立無援,連教友都落井下石,差一點就離開基督教

 

大衛鮑森有次提到,他有個女兒很早就過世,他不知道為什麼上帝要這樣作,

我覺得他很誠實,不亂解釋,流露出自己的傷痛與感情

 

我回想起多年前,無意間得知,某念佛團的團長,年輕的兒子也是突然過世,

我當時就覺得,也許,只要是神忠心的僕人(不管哪個宗教)

魔鬼都會對他發動最猛烈的攻擊吧!

(我自己也有慘痛的體悟,所以不太敢PO個人信仰相關的文章)

 

自從看了他的影音講道,

我覺得中文配音真是聰明的創舉!

一來不用邊看字幕又急著邊翻聖經、寫筆記,可以專心收聽

二來對老人小孩或不方便看字幕的人,甚至在捷運上,運動中,都可以馬上吸收,一聽就懂

也要感謝中文的節目團隊及配音員李英立先生的專業與用心

翻譯完全做到信、雅、達。



 

我原本也認為,要等到完全懂聖經,才能傳教

是看了大衛鮑森的鼓勵,

他說,不是要等你全讀通聖經,才能傳講其中一小段。

我真的覺得他是一個慈愛的長者,不會拿權威來壓你,而很會給你鼓勵、給信心。

 

 

 大衛鮑森講座

 

以前每星期三晚上我會固定收聽,有時有電視台播放「特會演講」就看不到。

當我心靈很擔憂沮喪時,會在GOOD TV資料庫找舊節目,有時一天聽好幾集,

希望能得到一些信心與安慰。

現在更方便了,GOOD TV網路上CH17,隨時都可以收看

 

 

 

台灣也有出版大衛鮑森的中文書,都是根據講座編輯而成,

但我覺得橫式閱讀起來很不順,

尤其長篇大論,還是直式閱讀比較舒服

 

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我都很推薦你收聽收看,

你可以隨機,不一定要按順序聽,

單看一章也好

就算你不同意他的說法也沒關係,

聽聽他的講道,會給你有不同的思考觀點

 

線上收看

 

大衛鮑森講座系列影音

 

 

 

(更新)  2021-5-10

 

截圖 2021-02-12 下午4.35.10.png

 

大衛鮑森牧師,已於2020年5月21日回天家了!

 

感激他的教導,如果不是因為他,

我對聖經無法建立一個整體的觀念

印象最深的,是他說「舊約已經廢棄了,上帝跟我們重新訂了新約」

 

我才恍然大悟!

我原本以為「舊約」、「新約」只是以耶穌出生為區別!

也觸動我的「法感」,

對上帝有了新的認識!

(檢視舊契約,進而修改、制定新契約,與時俱進,

依我看,上帝根本就是很有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